无趣水蜜桃

矫情文字聚集地

孤独感与入世感

杭州连绵的阴雨终于在今天停歇,清晨的窗外是久违的鸟鸣,路上行人也不再撑起形形色色的伞。

我喜欢下雨天也讨厌。下雨天,所有人都撑起伞,伞下便是自己的一方世界,别人无法踏入,自己也因为瓢泼大雨或绵绵细雨无法走出。少了无雨的天气里,人与人摩肩接踵的接触。需要独处时,便最喜欢下雨天;渴望与人群接触时,便最痛恨下雨天。

说到底还是孤独感与入世感的摇摆。感觉人人都将孤独感视为高尚,入世感视为低俗。太容易被他人的观点左右,我到现在还在寻找我自己,等待着能将自己独立表达出来的那天。我觉得,孤独感与入世感同样重要。人是群居动物,当然需要与人接触。孤独的时刻也很重要,是午夜醒来听不见任何声音的寂静,是走到图书馆无人的某一排书面前,是远望着欢呼人群的瞬间。享受孤独感的静谧,也热爱融入人群的无形。

孤独时看似是我自己,实际上也被无形的他人左右。入世时看似融入人群失去了自己的形状,其实也会保持自己的一块棱角。

也许本来这世间就是人人都在独自战斗,如此微妙,看似亲近却早已疏远,心的形状谁也摸不透,自己如此,他人亦如此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