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趣水蜜桃

矫情文字聚集地

18/4/29

林清玄有一篇文章《家家都有明月清风》,讲的是一天他在他的家乡台湾登山,在山角处见到了“奉水”。奉水是某个陌生的人提供的免费凉白开,用很大的铁皮桶装满,不辞辛苦放到山脚下,供来往的旅人饮用。他见到这奉水心里升起一阵感动,童年时期还才常见的奉水忽然在这个山脚复活,不禁感动于陌生的善意,这个时代,人人都为自己而活,人人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,能有人为别人腾出时间来做事,他不禁感叹到“在这个时代,还是有从容活着的人。”
到了山顶,他发现了一个与山脚下一模一样的铁皮桶,上写“奉茶”二字。拧开水龙头,倒出来的竟然是滚烫的茶水。这一冷一热,一水一茶,在这山脚与山顶的对比下,那个提供茶水的人仿佛不止有善意,更像一个禅师了。
“我始终坚信,无论时代如何变化,总会有一些从容活着的人。就好像无论山林如何变化,林子里总会有清越的鸟声一样。”这些从容活着的人,就好像那些明月清风,用他们的方式吹拂这人间。林清玄感受到的,是那杯清凉的水和滚烫的茶,而我们感到的是什么呢?
也许是路人的微笑,也许是朋友一句不经意的夸赞。也许是深夜的那通默默听你哭泣的电话,也许是许久不见的老友寄来的明信片…自己的世界被别人的小小善意安慰着,闪烁着生命中的明月清风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