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趣水蜜桃

矫情文字聚集地

18/4/13 关于食物,一些想说的

啊诗真的很爱吃成都的美食哈。

四川成都,口味以辣为主。成都以火锅出名,春夏秋冬都能看见吃火锅吃得面红耳赤的人们。除了火锅这种家喻户晓的吃法,还有一种吃法叫做串串。吃串串一般会比火锅便宜些,菜品都是每天新鲜的,穿在竹签上。

在我的家乡成都,你能看见路边串串香的生意之好。夏天,桌上摆的是冰镇啤酒。冬天,桌上摆的是枸杞红枣醪糟冰糖煮啤酒。锅里辣油煮得红彤彤汤汁翻来滚去,隔着街拐角都闻得到锅底的香气:“哪家的串串哦?好香哦”

辣味永远是主旋律,蘸碟要有两种,一是干碟:红色干辣酱面、淡黄色的鸡精加上雪白的细盐,以2:1:1的比例均匀混合好。一种是油碟:清油做底料,花生碎,蒜末,小米辣,香菜,葱花,少许盐,蚝油,根据自己喜好控制各种调味料的用量。我喜欢加两大勺花生碎,那样吃着特别香。

圆的整个的洋芋坨坨和薄片的藕,洋芋要吃软的,一口咬下去醇厚细软。藕片要吃脆,一口下去听得见嚓嚓的声音,亮晶晶的藕丝连着红油挂在筷子上。小粒的牛肉粘上干辣椒,要是真正的正宗牛肉富有弹性有嚼劲,肥牛卷里面裹着山椒姜片或者金针菇,肉的鲜腻与清脆的山椒姜片中和,形成奇妙新鲜的口感。鹌鹑蛋夹开成两半在油碟里过一遍,本无味的蛋黄浸入了油碟的味道加上蛋黄独特的口感,沾满花生碎送到嘴里。宽粉烫口新鲜,重点是烫的稀里哗啦还是要吃。

到了夏天,一款经典街边小吃就会出现,一般天气稍微转热,卖冰粉的摊子就会摆出来了。晶莹透明的粉,浇上甜度刚好的黄糖水,佐料是西瓜小块、花生碎、葡萄干、小糍粑、山楂碎,红红绿绿,清甜爽口,冰粉本身无味,即使加了黄糖解暑的好甜品。和杭州这边热门的夏季解暑甜点珍珠芋圆比起来,我觉得冰粉更加清爽可口些,芋圆的口感过于厚重,吃起来有负担。

 

文章断断续续写了一两天,很想写吃的。

评论